退役大学生风采之:陈俊文同学

2024年03月18日 03时24分40秒浏览次数:332设置

 

陈俊文,中共党员,惠州学院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钟祥市瑞尚圆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阆苑军协创始人,第四届阆苑好青年“学干之星”。

                   弃笔从戎,以军旅开启华章

在深圳长大的陈俊文从小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2016年高考失利的他在看完习总书记对梁家河下乡的感悟后深受启发,认为年轻人就是要多吃苦,也为了延续儿时的参军梦,决定参军报国,豪情万丈的他立马和父母吐露心声,谁知,父亲的话如一盆冷水一样将他浸了个“透心凉”。父亲给他两条路,第一出国深造,第二复读。可是这两条路都和参军报国背道而驰,可身为独子的他也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和不舍,先如今的社会下,哪个父母愿意自己的孩子去吃苦呢?他明白,从小被父母安排的人生不是他想要的,这次,他决定对自己的人生发起第一次反抗。8月5日,征兵报名的最后一个晚上,陈俊文和父母说了这样一句话:“这十几年的路都是你们安排的,但是我走的并不好,这一次,我想自己走。”也许是这一句话触动了父母的心弦,也为十几天无声的硝烟划上了句号。就这样,这种自讨苦吃的选择也让他成为亲戚朋友眼中“地主家的傻儿子”。陈俊文第一次逃离舒适圈,也让自己的青春染上了一层迷彩绿。

要问当兵苦不苦,想想红军长征两万五,陈俊文下连队后的第一个岗位就是警卫,而他当兵的第一个新年就是在岗亭度过的。望着身后的万家灯火,抱着手里的钢枪,他想家了,也是第一次明白班长所说的“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的含义,原来当兵的意义就是守护。

2017年初,陈俊文第一次参加甘肃的“红蓝对抗”演习,望着满天的黄沙,他对这次的演习尤为深刻,他体验到了就着黄沙的饭菜、连续一个月睡在装甲车、长达一星期不洗澡等多种考验,每天日复一日的挖洞、架天线、收杆,嘴唇越发的干裂、手上也磨出了血泡,长期恶劣的环境下也让他染上了肺小结节。这对他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洗礼,他犹记得班长说的话“舒服是留给死人的,军人的荣誉远比生命更重要”,就这样,在全体官兵的一致努力下,赢下了这场红蓝对抗,同时也获得了“优秀士兵”以及嘉奖一次。

同年晋升为上等兵的陈俊文被连里提为班长,负责带领新兵班,看着一个个稚嫩的面孔,他内心里回忆着老班长的训话“慈不掌兵,你对他们好,就是在害他们,我怎么对你,你就怎么对他们。”就这样在陈俊文严格的实训下,全班9人,考核全优,也获得了旅里下发的表彰以及“优秀带兵骨干”,这一次的带兵经历,从施训到教学,再到苛刻、心疼、内心的骄傲,这曲折的现实过程和心历路程让陈俊文深深的明白了,有一种情怀叫做传承。正是这种传承,才有了如今的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俗话说:“部队是一个大熔炉、大学校,因为,经过烈火般的磨练 ,一块块铁石都能锻造成好钢,经过两年的军旅生活,他参加过甘肃的“红蓝对抗”演习,也经历过“红剑一号”的锋芒,更让他体验到了带新兵的传承情怀,正是这一次次演习和经历,让陈俊文脱胎换骨,不仅培养出了他独立生活的能力、练就了一副强健的体魄和过人的胆识、也塑造了正确的三观和严格的纪律,最难得的是粹炼出了他钢铁般的意志用军营的“苦”,换来了成长的“甘甜”也为他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点上一笔浓墨重彩

 

             

参军入伍时的陈俊文

 

                   家乡有难,青年奋起有担当

大学共四年,疫情占三年,这是所有2018级大学生的经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了全国人民一个措手不及,也让所有人内心深处蒙上一层挥之不去的阴霾。作为一名湖北籍学子,陈俊文的家乡更是处在疫情风暴的中心口,病毒、封城、恐慌、救援……这几乎就是那段时期的代名词,全世界都喊着湖北加油!武汉加油!眼看着自己的家乡饱受疫情影响,决定要为自己的家乡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客店镇,位于湖北省钟祥市东部,地处大洪山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湖北旅游名镇,素有“荆楚之脊”之称,“灵秀钟祥,世界寿乡”,也是中国十大长寿之乡之一。这么一个充满生命力的小镇,却在疫情过后的这片富饶土地上显得格外平静,经过调研发现客店镇土地资源丰富,硒含量高,对开展富硒种植具有天然的优势,但客店镇存在耕地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农民们守着宝藏却过着苦日子,随即陈俊文带领他的团队创立了《钟祥市瑞尚圆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其主营富硒农产品的种植、加工以及销售。采取了公司+基地+科技+农户的经营生产模式,打造出一个以贯穿全食品链的高品质、高标准的富硒农产品为中心,依托现代生物科学技术、互联网技术、现代管理模式的生态农业园。

每当换季期间,陈俊文都会奔波在家乡和校园之间,在公司成立的三年时间里,销售额达1100余万元,直接带动就业人数178人,累计帮扶贫困户76人,帮扶农户的年均收入也由原来的2.7万元提高到4.7万元,真正做到了让农民增收,让百姓增寿。

陈俊文利用大学所学的知识身体力行的感恩家乡、助力家乡脱贫致富的感人事迹被《惠州市电视机台》、《钟祥市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同时也得到了客店镇政府的大力赞扬以及书面致谢。

 

  带动就业证明   

 

                      客店镇政府表扬信

 

惠州电视台采访

 

 

扶贫先扶志和智,帮人先帮技和艺

                ——创新“富农模式”,保障农户收入,提升种植档次

 

虽然“瑞昇园”的品牌已经得到了家乡的认可,然而,在陈俊文看来还远远不够。他深知,目前正值乡村振兴红利,只有一个好的模式和政策才能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种植现状,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让农户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要想助力家乡脱贫致富,要让农户种植变得“高大”起来,就必须探索出一种全新的助农模式。在学院老师以及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结合客店镇政策,打造出集租赁、雇佣,回购“三位一体”的助农模式,保障了农户的三笔钱,确保种植零风险。第一笔,租农户土地—“帮你种“,第二笔,雇佣农户—“教你种”,第三笔,回购你的产品---“助你富”。这种创新的“助农模式”不仅得到了家乡百姓的高度认可,也大大的提高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同时陈俊文和团队也会组织培训,进行硒文化的宣传,引领农户科学种植,既扶贫,又扶智。目前陈俊文的公司在这种新型模式下与周围农户合作600余亩,开展培训40余次,同时改善荒瘠土地100余亩。得到了客店镇杨岭村村委、邵集村村委、马湾村村委以及广大村民的高度认可和发函致谢。

     

杨岭村村委感谢信     

马湾村村委感谢信

 

村民感谢信

 

 

我敢闯,我会创,参加红旅,强担当

习总书记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希望、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习总书记的殷切寄语。深深的扎根在陈俊文的心中,他立志要用自己所学服务家乡,回报社会。

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如期召开,陈俊文带着他的团队和项目第一次走上了比赛的舞台,最终止步于校赛银奖,但他并没有放弃,在积极参加了各类创业训练营的培训之后再次走上互联网+的大舞台,在1680个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校赛金奖以及省赛铜奖。同年获得挑战杯“省赛三等奖”以及三创电子商务挑战赛“省赛一等奖”。正应对了陈俊文的那句人生名言“能打败自己的只有自己,生命不息,我将脚步不停。”这些创业比赛,也让陈俊文见识到了各行各业的优秀创业者,也让他对创业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他认为创业就要像互联网+大赛的宗旨一样“敢闯、会创”,这既是一个给你打磨项目的比赛,也是一个宣传项目的平台,更是锻炼自己沟通协作和演讲的大舞台。让大学生把脑海里存积的墨水可以肆意挥舞,让梦想的船帆得以启航。而大赛的背后则是一份份承重的担当,对家乡的担当、对社会的担当、对梦想的担当。正是这一份份担当,让陈俊文在生活和比赛中越挫越勇,在一次次失败中爬起来前进,在失败中成长,在成长中发光、发亮……。

   

          团队成员合影                    

           互联网+颁奖现场

 

         

挑战杯省赛三等奖          

    第七届互联网+省赛铜奖       

    三创省赛一等奖

 

退伍不褪色 “创立军协,服务同学”

回报家乡,陈俊文用实际行动做出了诠释,退伍返校后,他继续秉承军人的优良作风,继续在校扛起大旗,于2020年组织校内退役大学生成立军协,并担任会长一职,负责学校的新生军事训练工作、征兵宣传工作以及普及国防教育知识。2020、2021连续两年担任新生军事训练一营副营长,管理五个学院共计1700余名学生,协助学校圆满的完成了新生军事训练任务,并获得优秀军事训练教官。对于陈俊文而言,服务同学永远是他的宗旨,而两年的军旅生涯更让他学会了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学校和社会,默默的用自己的方式,去反哺这个社会。正如习主席的寄语:“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陈俊文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去感染着周围的同学,每年都会代表学校去城区武装部参加民兵集训,学习各种应急措施以及专业器材的知识带给同学们,他的积极与向上也让越来越多的同学对军营产生向往,经过他的宣传和影响,在军协成立的第一年,惠州学院参军入伍人数由每年的十几人增加到七十余人,超出武装部给定指标270%,同时也获得了学院颁发的征兵宣传大使的称号,对此,陈俊文也感到了由衷的欣喜,他坚持自己并没有做什么,只是在为国家、为学校做一个公民该做的事情,他表示:“既是同学又是战友,这种情谊非常难得,也显得弥足珍贵。”当问及是什么原因让他一直保持着这种服务的信念时,他笃定的说:“我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大学生,党和国家给了我这一切,我得扛起这份责任和担当。”

   

组织阆苑军协第一次成立大会            

     

 带领新生参加升旗仪式

 

优秀教官颁奖仪式

 

党内发挥余热,四年班长,终铸“班魂”

2020年5月,陈俊文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并积极担任学生支部委员,组织各类党团活动十余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老师问他这么多职务在身的时候会不会有压力,他认为每一次尝试都会为他的人生履历增加一份光彩,想要作出波澜壮阔的巨画,就不能吝啬手中的笔墨。

在陈俊文的班里,有一个奇怪的现象,班委全部连任四年,很多人会表示不可思议,但班里的同学却表示这很正常,因为他们有一个不一样的班长。早在大一竞选班委时,作为全校新生代表的陈俊文在班里就有了一定的信服力,他认为做人要从一而终,坚持干一件事就要一撸到底。受到感染的大家,也在一遍遍宣誓中做做出承诺,一种名叫信念的火花也悄然在这个小团体燃起。四年里,有篮球比赛的逆转夺冠、有学习成绩傲然于专业的骄傲、也有同窗之间互助的感动,同时也两度拿到学校的优良学风班级。在陈俊文的组织下,班级团结一致,奋发向上,正如习主席所说“人民有信仰,国家就有希望”。陈俊文用行动展示了青年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也在全校的见证下,四年凝炼铸班魂。

   

      带领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               

班级大合唱

 

迷彩的青春,扎根乡村振兴,立志报国勇担当

于陈俊文而言,无论是军旅生涯,还是返乡创业助农,还是成立军协服务同学,他的初衷一直都是回报社会,感恩国家。在他看来,好男儿应当投身热血军营,生而华夏,应当有凌云之志,身负重担,应敢于先锋,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他都会不忘初衷,继续前进。


撰 稿:陈俊文

审 核:李金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