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兵

2024年03月13日 03时33分56秒浏览次数:4930设置

民兵基本知识问答

一、民兵工作

1、我国民兵是什么样的组织?

答:我国民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是不脱离生产的群众武装组织,是预备役的基本组织形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有力助手和强大的后备力量。

2、我国民兵担负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答:积级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头完成生产和各项任务,担负战备勤务,保卫边疆,维护社会治安,随时准备参军参战、抵抗侵略,保卫祖国。

3、何谓民兵工作三落实?

答:组织落实、政治落实、军事落实。

4、民兵工作三落实要达到什么标准?

答:组织健全,官兵相识;队伍纯洁,战备观念强;军事训练、武器管理好,能随时执行作战任务。

5、民兵编组的原则是什么?

答:根据民兵工作条例的规定,民兵编组的原则是:便于领导,便于活动,便于执行任务。

6、建国后颁布过几部《民兵工作条例》?现行的《民兵工作条例》是什么时间通过的?

答:共颁发过四部《民兵工作条例》,现行的《民兵工作条例》是19901224发布,199111起实行。

7、民兵是不脱离生产的群众武装组织,是解放军的助手和后备力量,请问参加民兵组织的条件是什么?

答:根据《兵役法》规定,凡1835周岁符合服兵役条件的男性公民,除应征服现役的外,编入民兵组织;28岁以下的退出现役的士兵和经过军事训练的人员,以及选定参加军事训练的人员编为基干民兵,其余1835周岁的男性公民编为普通民兵,女性公民根据需要编入基干民兵。

8、我国民兵是怎样组成的?

答:我国民兵由基干民兵和普通民兵组成。

9、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民兵工作提出的十六字方针是什么?

答:控制数量,提高质量,突出重点,打好基础。

10、民兵在两个文明建设中所起的四个作用是什么?

答:在生产建设岗位上起带头作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起突出作用,在维护社会治安中起骨干作用,在传播社会主义新风中起表率作用。

11、我国民兵战时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补充和扩大人民解放军;配合人民解放军作战;广泛开展游击战;执行战斗勤务;积极参加生产、巩固后方、支援前线等。

12、运用民兵要注意掌握什么原则?

答:(1)由于民兵实行双重领导原则,调用民兵执行战斗任务和战斗勤务时,应在地方党委统一领导下,由当地人武部门组织实施。

(2)使用民兵应赋予其力所能及的任务,并根据实际需要给予具体指导和帮助。

(3)部队应与驻地和战区民兵建立密切联系,在有军队设防的地方,应实行军民联防,互相配合,互相支援,充分发挥民兵的作用。

(4)鉴于民兵作战行动具有相当的独立性和分散性,在指挥上宜实行集中指挥和分散指挥相结合的原则,直接配合军队作战时,服从军队集中指挥;独立作战时,实行分散指挥。

13、民兵、民兵组织和人民武装干部在参战、支前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应何实旌励?

答:参照《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规定的奖励项目和批准权限,由军队给予奖励;在完成民兵工作或者执行维护社会治安等其它任务中做出显著成绩的,由地方人民政府、本地区的军事领导指挥机关给予奖励。

14、依照《民兵工作条例》第四十三条的规定,对民兵拒绝、逃避参军、参战、支前、维护社会治安等重大任务,或者在执行任务中因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如何进行处罚?

答: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军人违反职责罪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处罚。

15、对违反《民兵工作条例》规定,拒绝建立或者擅自取消民兵组织,拒绝完成民兵工作任务的单位,如何进行惩处?

答:由本地区军事领导指挥机关和同级政府批准,对该单位给予批评或者行政处罚,对该单位负责人给予行政处分,并责令限期改正。

16、按照《民兵工作条例》第四十三条的规定,对公民应当参加民兵组织而拒绝参加的,民兵拒绝、逃避军事训练和执行任务经教育不改的怎样进行惩处?

答:由人民武装部门提请民兵所在单位给予行政处分,或者提请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给予行政处罚,并强制其履行兵役义务。

二、预备役工作

17、预备役部队是什么部队?

答:预备役部队是为战时实旅快速动员而组建的部队。预备役部队既不同于民兵师、团,也不同于常备部队。它是以现役军人为骨干,以预备役军官、士兵为基础,按统一的编制组建起来的部队。

18、经总参谋部批准组建的预备部队实行什么编制?

答:属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制序列,分别是我军的师、团级单位,授有番号、军旗,实行统一的编制。在集中活动期间,执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条令、条例。

19、预备役部队组建的目的是什么?

答:主要是解决战时的兵员动员问题。它平时寓兵于民,战时可以用最快的速度转为现役部队或单独遂行作战任务。这样既可以应付战争的突然性,又可以减少军费开支,有利于国家经济和国防建设。

三、武装部工作

20、我国人民武装部的性质是什么?

答:我国人民武装部是我国在县、乡和大中型厂矿、大专院校设立的军事工作部门,属地方建制,其工作人员为地方干部,各级人民武装部是同级地方党委的军事部和政府的兵役工作机构,在同级地方党委,政府和上级军事部门双重领导下工作。

21、我国人民武装部的主要任务是么?

答:是负责本行政区或本单位的军事工作,主要是民兵、兵役和动员工作。县人民武装部又是县人民武装委员会的办事机关,负责承办人民武装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22、武装力量动员的主要做法有哪些?

答:(1)国家发布动员令后,现役军人一律停止退出现役,休假、探亲的现役军人立即归队。

  (2)征召预备役人员,按战时编制补充现役部队,组建新的部队。

  (3)改编和扩充其他武装组织。

(4)武装力量动员贯穿战争全过程。

四、训练工作

23、为了提高民兵的作战能力和为战时储备训练有素的后备兵员。我国十分重视民兵的军事训练工作,请回答民兵步兵主要进行哪五大技术训练?

答:民兵步兵主要进行队列、射击、投弹、爆破和战术训练。

24、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纲要对学生军训是如何要求的?

答:重视国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继续组织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和高级中学学生参加多种形式的军事训练。各级教育部门、军事部门和学校要统筹安排,认真组织实施。

25、高等学校学生军训大纲要求把军事训练作为高等学校学生的一门必修课,列入学校的教学计划,训练成绩记入学生档案。军事训练教学一般在一、二年级内完成。请问学校在集中训练期间的要求是什么?

答:集中训练期间,要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条令、条例为依据,对参训学生实行军事化管理、建立健全相应的领导、训练和管理体制,制定各项规章制度,严密组织,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使学生在军事生活环境中经受锻炼,掌握基本的军事技能,培养良好的军人素质和作风。

26、高等学校学生军训大纲要求把军事训练作为高等学校学生的一门必修课,请问对理论课教学的要求是什么?

答:军事理论课应在12个学期内分散安排。学校可根据实际和专业课特点,适当调整军事理论课的教学内容,掌握好军事课教学的深度和广度:适时开设一些军事课讲座,丰富教学内容,拓宽知识面。要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军事理论知识,增强国防观念,激发为国防建设事业献身的热情。

27、新修订的《高等学校学生军事训练大纲》中,规定了哪些集中军事训练内容?

答:中国人民解放军条令、解放军优良传统、轻武器射击、战术、军兵种知识、综合拉练。

28、新修订的《高等军校学生军事训练大纲》中,规定了哪些军事理论课教学内容?

答:国防史、现代国防、世界军事形势、军事思想、现代武器、现代军事科学技术、现代战争、军事地形学。

五、人民防空

29、什么时人民防空教育?

答:人民防空教育是人民防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人民防空教育是国家“有效地组织人民防空”、“动员和组织群众”的措施之一,是国家对公民施加影响,使其增强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掌握人民防空基本知识和技能的各种活动。

人民防空教育的目的是要求人们学会防空应急、保护自己的技能要成为城市人民防空能力的一部分,是一种实际技能教育。

30、人民防空基本知识和技能有那些内容?

答:人民防空基本知识和技能的主要内容包括:新时期人民防空的任务、地位和作用,现代高技术空袭兵器的袭击杀伤破坏特点和防护措施,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的毁伤因素和防护方法,识别防空警报和危险区,疏散隐蔽撤离技能,使用人防工事的方法和程序,制式防护器材使用方法,简易防护器材制作方法,应急自救互救及消除空袭后果的一般知识等。

 

文:吴 飚

审 核:李金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