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知识融入军训 实战演练防患未“燃”——2019年学生军训消防演练成功举办

2024年03月14日 09时03分04秒浏览次数:753设置

本网讯  9月21日上午,为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检验和提高学生对火灾扑救和人员疏散处置能力,惠州学院武装部旭日广场组织2019级全体参训学生开展了消防设备展示、消防演练、油盆灭火操作等安全培训演练活动。惠州学院人民武装部部长李金利、副部长吴飚、消防科科长申艳文、军事科副科长罗霞、综合科副科长张小妮,各二级学院辅导员老师等出席了此次演练,学生军训团全体军训教官和全体军训师生参与了演练活动。

上午吴飚和申艳文两位老师分阶段分批次为参训学生展示消防设备,讲解消防知识并演示各类设备器材的使用途径和消防逃生规范动作等消防知识和消防技能。随后,申艳文下达命令,消防演练正式开始。旭日楼“起火”,火势迅速蔓延,高温浓烟迅速向上席卷。火灾警报响起后,楼内5000余名学生,分三个批次,在军训教导员和我校消防队员的引导下,分别从两个疏散口有序疏散,学生采用背、扶等方式进行互救,实现楼内学生全部疏散。

随后,全体参训学生分批次进行油盆灭火操作。在武装部保卫处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积极参与到体验活动中,并表示此次实战演练让他们知道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器材,为今后的生命安全又添筑一道安全防线。

演练结束后,李金利代表我校人民武装部对大力支持惠州学院消防知识培训演练工作的消防人员、承训部队和基地领导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对此次演练活动的成功举办和全体参训师生的出色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李金利强调,师生参加消防知识培训、演练活动,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是筑就“平安人生”、创建“平安校园”的重要途径。

我校把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融入军训之中,以紧贴学生生活实际的形式,将安全知识与实战演练有机结合起来,在丰富学生军训生活的同时,拓展了消防安全教育新途径。


撰 写:罗  霞

审 核:李金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