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在祖国的蓝色国土上感悟南沙精神”的国防教育讲座

2024年03月13日 03时35分02秒浏览次数:1293设置

 本网讯  115日晚,在惠州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在祖国的蓝色国土上感悟南沙精神”的国防教育讲座。讲座由服装学院党总支书记曾裕林主持。

 陈贞国主任用守礁人的日常揭开了南沙这片蓝色国土的神秘面纱,还原了南沙守礁人那段鲜为人知的守土工作、生活和精神状态。

 守礁生活艰辛,恶劣的自然条件和简陋的居住环境给守礁人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南沙天气条件恶劣,高温、高湿、高盐;居住的高脚屋,条件简陋;缺乏淡水,三天每人只有25公斤的淡水作为全部生活用水;日常饮食缺乏,能吃上蔬菜都成了很大享受;医疗条件差,缺医少药,忍受病痛折磨;每日的生活就是在一艘海洋渔政船上,空间狭小而局促,犹如一座海上监牢;船员海上晕船,是常人无法承受的生命体验;没有通讯和娱乐设备,日复一日,一成不变的单调环境和生活状态,使寂寞成了守礁人精神生活的折磨和考验。

 守礁风险层出,天有不测风云,海上风浪巨大,稍有不慎就会陷入人船覆亡的局面。远离祖国陆,孤悬于临海争端国家势力辐射范围守疆固土,面对蛙人时刻都有牺牲的危险。面对争端国的侦查军机和战舰编队的骚扰,顶住压力,守牢海防线,直面死亡威胁。

 守礁牺牲家庭,每位守礁人都远离自己的父母妻儿,多的是老人病逝,而不能尽孝于床前,子女养育,而不能尽责于膝下。这份男人心底最柔软而又难以言说的责任和担当,常常深深的刺痛着每一位守礁人。常年恶劣的守礁生活,都或多或少的在守礁人的身体上留下了病痛,这些伤痛随着时间的流逝与日俱增,他们都默默的承受下来,不求索取。

 守礁责任重大,面对我国南海丰富的海洋油气资源,任由争端国盗采;面对我国无辜渔民在自家的海域受到外国的迫害,更加激起守礁人守土有责的使命担当。

 祖国不会忘记守礁人。守礁人,成为了祖国颁发荣誉最多、最高的一个群体。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是祖国对守礁人杰出工作和牺牲奉献的充分肯定,更是守礁人青春、血汗、无私、忠诚、担当、牺牲、奉献的结晶。

 陈主任在守礁人平凡朴实的工作中镌刻出他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责任的担当,对信仰的执着。他鲜活、真实的经历和朴素的奉献精神,深深的触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一个个震撼人心的事例印证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而不是和平的年代。舍己为国,无私奉献的南沙精神,鼓舞和激励着我们惠院师生,珍惜当下安稳学习的机会,以守礁人为榜样、楷模,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发奋学习。

 讲座结束时,曾裕林书记向陈贞国主任赠送了亲自书写的“南沙精神”书法作品,表达了学院师生对南沙精神的由衷敬佩和南沙守礁人的崇高敬意。

 据悉,此次讲座由惠州学院武装部、惠州学院旭日广东服装学院、惠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主办。

陈贞国简介:

陈贞国长期从事南海问题及海洋工程技术领域的研究工作,现任海南省三沙市政策项目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三沙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上海海洋大学教授;系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农业部青联委员。

撰写:保卫处、武装部(合署)

审稿:吴  飚

返回原图
/